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尻輪神馬

注音一式ㄎㄠ ㄌㄨㄣˊ ㄕㄣˊ ㄇㄚˇ
漢語拼音kāo lún shén mǎ
同義詞尻輿神馬
出處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二十三˙駢儷三:「尻輪神馬,遍從塵外遨遊,心印法燈,盡向眼前了徹。」

《莊子·大宗師》:「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以乘之,豈更駕哉。」成玄英疏:「尻無識而為輪,神有知而作馬,因漸漬而變化,乘輪馬以遨遊,苟隨任以安排,亦於何而不適者也。」
清˙錢謙益˙贈建昌痔醫黃岐彬詩:「果痔木癰除物害,尻輿神馬得大全。」
釋義以臀部為車輿,以心神為駕車的馬。語本莊子˙大宗師: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乘之,豈更駕哉。引申為隨心所欲的神遊物外。亦作「尻輿神馬」。
以尻為車而神遊。指隨心所欲遨遊自然。
例句恍挾我之尻輪神馬而翱翔乎萬里之外。★清·王鳴盛《序》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含褒義;指人隨心所欲
相關詞首下尻高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ㄎㄠ k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臀部。《說文解字.尸部》:「尻,臀也。」清.段玉裁.注:「臀,今俗云屁股是也。」元.吳澄〈題牧牛圖〉詩:「一牛兩腳初下水,尻高未舉後兩蹄。」《西遊記.第三回》:「兩個是赤尻馬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