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尺布斗粟

注音一式ㄔˇ ㄅㄨˋ ㄉㄡˇ ㄙㄨˋ
漢語拼音chǐ bù dǒu sù
同義詞斗粟尺布 尺寸斗粟 尺縷斗粟
出處《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民有作歌,歌淮南厲王曰:『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
隋書˙卷四十五˙文四子傳˙秦孝王俊傳˙史臣曰:「俄屬天步方艱,讒人已勝,尺布斗粟,莫肯相容。」
清·汪琬《新修至德廟碑》:「後世禮教既廢,錐刀之末,尺縷斗粟之微,靡所不爭。」
釋義比喻兄弟間因利害衝突而不和。
一尺布,一斗粟。比喻數量極少。 後用以比喻兄弟不睦。亦作「斗粟尺布」。
例句至若淮南遷蜀而死,天子聞尺布斗粟之謠,輒食甚哀。(明·趙弼《酆都報應錄》)
兄弟間應該和睦相處,免得落人尺寸斗粟之譏。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謂語;
相似詞鬩牆之禍,兄弟相殘
相反詞手足情深,兄友弟恭
相關詞斗米尺布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ㄌㄩ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線、麻線。《說文解字.糸部》:「縷,線也。」《孟子.滕文公上》:「麻縷絲絮輕重同,則賈相若。」宋.蘇軾〈赤壁賦〉:「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2.量詞。計算纖細條狀物的單位。如:「一縷頭髮」、「一縷炊煙」。《紅樓夢.第一八回》:「軟襯三春草,柔拖一縷香。」
[動]
刺繡。唐.白居易〈繡觀音菩薩讚.序〉:「紉針縷綵,絡金綴珠。」《水滸傳.第九六回》:「星冠攢玉,鶴氅縷金。」
[副]
詳細的。如:「縷析」、「縷述」。《文選.枚乘.七發》:「雖有心略辭給,固未能縷形其所由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