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注音一式ㄋㄧㄥˋ ㄨㄟˊ ㄩˋ ㄙㄨㄟˋ , ㄅㄨˋ ㄨㄟˊ ㄨㄚˇ ㄑㄩㄢˊ
漢語拼音níng wéi yù suì bù wéi wǎ quán
出處《北齊書‧元景安傳》:「豈得棄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釋義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
寧可為正義而犧牲,也不願受屈辱而茍全。
例句咱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能突圍就突圍,萬一出不去,他們拚到底吧。(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二章)
文天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愛國情操,至今仍為後世敬佩。
相似詞寧缺毋濫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誤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安徽碭山第三中學(235300) 王本利 E_mail: wang_bli@126.com 作于 2005年5月9日

三毛文集《哭泣的駱駝》中《大胡子與我》一文有這樣一句話:「一起出門去買東西,他這也不肯要,那也不肯買,我起初以為他責任心重,又太客氣,後來才發覺,他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情願買一樣貴的好的東西,也不肯要便宜貨。」
這裡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用錯了。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意思是:寧可像玉那樣被打碎,不肯像瓦那樣得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事業而犧牲,不願喪失氣節,苟且偷生。如唐‧李百藥《北齊書‧元景安傳》:「大丈夫寧可玉碎,不能瓦全。」文中他(荷西)的行為顯然和詞義不符合。
此處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應改為「寧缺毋濫」。寧缺毋濫:寧可缺少一些,也決不降低要求。多用于選拔人才或選物的質量方面,嚴格要求。和文中的語境吻合。
from: http://xz6.2000y.net/mb/1/ReadNews.asp?NewsID=28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