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實偪處此

注音一式ㄕˊ ㄅㄧ ㄔㄨˇ ㄘˇ
漢語拼音shí bī chǔ cǐ
出處《左傳·隱公十一年》:「無滋他族,實偪處此,以與我鄭國爭此土也。」
釋義本意為迫於形勢而佔有此地。後用以表示為情勢所迫,不得不如此。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ㄅㄧ (一)b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侵迫。同「逼」。《左傳.僖公五年》:「桓莊之族何罪,而以為戮,不唯偪乎?」《孟子.滕文公上》:「草木暢茂,禽獸繁殖;五穀不登,禽獸偪人。」
[名]
即行縢。包裹在足脛上,使跳騰輕便。俗稱為「綁腿」。《詩經.小雅.采菽》「赤芾在股,邪幅在下」句下漢.毛亨.傳:「幅,偪也,所以自偪束也。」漢.鄭玄.箋:「邪幅,如今行縢也,偪束其脛,自足至膝,故曰在下。」《禮記.內則》:「偪屨著綦。」

(二)ㄈㄨˊ (二)f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參見「偪陽」條。
[動]
屈服。通「伏」。《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又荊州之民附操者,偪兵勢耳,非心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