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宗廟社稷

注音一式ㄗㄨㄥ ㄇㄧㄠˋ ㄕㄜˋ ㄐㄧˋ
漢語拼音zōng miào shè jì
出處《周易‧震》:「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
釋義宗廟:祭祀祖先的場所;社稷:古代帝王諸侯所祭的土神和穀神。代表封建統治者掌握的最高權力。也借指國家。
例句天子為萬民之主,無威儀不可以奉~。(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書上常見的穀類植物:(1) 粟、小米。《爾雅.釋草》:「粢,稷。」三國魏.孫炎.注:「稷,粟也。」(2)黍一類的作物。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一.穀部.稷》:「稷與黍,一類二種也。黏者為黍,不黏者為稷。」(3)高粱。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稷穰謂之䅳。」疏證:「稷,今人謂之高粱。」
2.古人認為稷是百穀之長,所以稱穀神為「稷」。《字彙.禾部》:「稷,穀神。」如:「社稷」。
3.古代掌管農事的官。《書經.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唐.孔穎達.正義:「稷是五穀之長,立官主此稷事。」
4.姓。如漢代有稷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