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完璧歸趙

注音一式ㄨㄢˊ ㄅㄧˋ ㄍㄨㄟ ㄓㄠˋ
漢語拼音wán bì guī zhào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
釋義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例句請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完璧歸趙。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您這本書我已經看完了,現在完璧歸趙。
這個在機場拾來的手提箱,終於找到了失主,完璧歸趙。
小明的媽媽在渡船上遺失了現金十萬元,幸好被好心人撿拾,送到警察局去供人認領,失物得以完璧歸趙。
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廣為流傳,人人都對藺相如智勇雙全的表現感到佩服。
相似詞原物奉還,物歸原主
相反詞有去無回,據為己有
相關詞卞和泣璧,價值連城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完璧歸趙	完歸趙璧

難字註解

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代一種玉器。扁平,圓形,中央有圓孔。《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詞人墨客得了此箋,猶如拱璧。」
2.玉的通稱。如:「白璧無瑕」、「完璧歸趙」。《韓非子.解老》:「和氏之璧,不飾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飾以銀黃。」
[動]
餽贈不受,退還原物。如:「敬璧」、「璧還」。明.張居正〈答豫所呂相公〉:「使旋附候厚惠,不敢當,輒以璧諸使者,統惟鑒原。」
[形]
1.美好的。如:「璧人」。
2.形圓如璧的。如:「璧日」、「璧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