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孟母三遷

注音一式ㄇㄥˋ ㄇㄨˇ ㄙㄢ ㄑㄧㄢ
漢語拼音mèng mǔ sān qiān
同義詞孟母擇鄰
出處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列女傳》: 孟軻之母, 為教其子, 三遷其居, 卒使孟軻成大儒之名。
釋義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亦作「孟母擇鄰」;喻環境能影響一個人的教育。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

比喻母親注重孩子的教育,因此擇鄰而居。後人據此稱選擇好鄰居為「孟母遺風」,用來祝賀人遷居。
例句她為了使孩子有良好的教育環境,特地將住家遷到文教區,真是「孟母三遷」,用心良苦。
青少年最容易受環境的影響。 他認識到這一點後, 為了讓子女很好地成長, 學習 「 孟母三遷」 的辦法,幾次搬家最后終于找到了一個理想的地點。
劉太太為了兒子的學業,不管自己有多辛苦,努力地為他尋找好學校,真是有孟母三遷的精神。
用法喻擇鄰而處。
相關詞孟母斷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