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孜孜汲汲

注音一式ㄗ ㄗ ㄐㄧˊ ㄐㄧˊ
漢語拼音zī zī jí jí
同義詞孳孳汲汲
出處唐·陸贄《論關中事宜狀》:「陛下可不追鑒往事,惟新令圖,循偏廢之柄以靖人,復倒持之權以固國!而乃孜孜汲汲,極思勞神,循無已之求,望難必之效。」

明·劉基《送黃叔暘歸金華覲省序》:「故孳孳汲汲,不遑自己,仰馳光而興慕,俯逝水而長懷……將奚為而可哉。」
釋義心情急切、勤勉不懈的樣子。
例句日本人何其不憚煩,孳孳汲汲地造了這許多從漢到唐的假古董。★魯迅《墳·說鬍鬚》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ㄗ (一)z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滋生、繁殖。通「滋」。《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故陽氣施種於黃泉,孳萌萬 物,為六氣元也。」《文選.鮑照.蕪城賦》:「孳貨鹽田,鏟利銅山。」
[副]
勤勞不息。通「孜」。《書經.泰誓》:「孳孳無怠,天將有立父母,民之有政有居。」 《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夙夜孳孳,婁省無怠。」

(二)ㄗˋ (二)z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孳尾」條。

孳尾
孳,指哺乳;尾,指交尾。孳尾指鳥獸將生子。《書經.堯典》:「厥民析,鳥獸孳尾。」

ㄐ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自井中取水。如:「汲水」、「汲引」。唐.柳宗元〈晨詣超師院讀禪經〉詩:「汲井漱寒齒,清心拂塵服。」元.盧摯〈蟾宮曲.奴耕婢織生涯〉曲:「有客來,汲清泉,自煮茶芽。」
[名]
姓。如漢代有汲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