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婷婷嫋嫋

注音一式ㄊㄧㄥˊ ㄊㄧㄥˊ ㄋㄧㄠˇ ㄋㄧㄠˇ
漢語拼音tíng tíng niǎo niǎo
出處剪燈新話牡丹燈記:「約年十七八,紅裙翠袖,婷婷嫋嫋,迤邐投西而去。」迤邐,曲折綿延的樣子。
釋義婷婷,形容女子美麗的樣子。嫋嫋,纖細柔弱或風吹搖曳的樣子。形容人或物姿態美好,搖曳生姿。與「娉婷嬝娜」、「婀娜多姿」義同。又作「娉娉嫋嫋」、「嫋嫋婷婷」。
例句窗外的那株玫瑰,「婷婷嫋嫋」,常在我讀書時,吸引我的目光。
相似詞嫋嫋婷婷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ㄋㄧㄠˇ n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嬌柔美好。通「裊」。如:「嫋娜」。《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柔橈嬛嬛,嫵媚姌嫋。」
2.音調悠揚婉轉。如:「餘音嫋嫋」。宋.蘇軾〈觀臺詩〉:「殘磬風中嫋,孤燈雪後青。」
[動]
搖擺、擺動。通「裊」。晉.陸雲〈為顧彥先贈婦往返〉詩四首之二:「雅步嫋纖腰,巧笑發皓齒。」唐.白居易〈答元八宗簡同遊曲江後明日見贈〉詩:「水禽翻白羽,風荷嫋翠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