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蟻附羶

注音一式ㄖㄨˊ ㄧˇ ㄈㄨˋ ㄕㄢ
漢語拼音rú yǐ fù shān
同義詞如蟻慕羶 如蟻赴羶 如蟻附膻 如蟻慕膻
出處莊子徐無鬼篇:「羊肉不慕蟻,蟻慕羊肉,羊肉羶也。」劉基病瘧詩:「集如蟻附羶,散若蜂辭桶。」
宋·劉克莊《葉寺丞墓誌銘》:「士趨其門,如蟻慕膻。」
釋義羶,羊肉的腥臊味。全句是說像螞蟻包圍腥臭的羊肉一樣。比喻趨附的人很多。又作「如蟻慕羶」、「如蟻赴羶」。與「趨之若鶩」義同。

像螞蟻附著在有羶味的東西上。比喻趨炎附勢或臭味相投的人追逐名利的骯髒行為。

「如蟻附膻」、「如蟻慕膻」
「膻」:同「羶」。羊身上的臊味。
像螞蟻趨附羊肉一般。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也比喻許多人依附有錢有勢的人。
例句股市開放,吸引了一大群人「如蟻附羶」的爭相投資。
他對老闆巴結諂媚,如蟻附羶,早已為眾人所不齒。
相似詞趨之若鶩,趨附者眾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ㄕㄢ (一)s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同「羶」。羊身上的臊味。《集韻.平聲.仙韻》:「羴,《說文》,羊臭也,或作羶..、膻。」《列子.周穆王》:「王之嬪御,膻惡而不可親。」

ㄕㄢ s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羊身上的臊味。《廣韻.平聲.仙韻》:「羶,羊臭也。」宋.陸游〈書事〉詩:「醪酒芳醇偏易醉,胡羊肥美了無羶。」

(二)ㄉㄢˋ (二)d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膻中」條。

膻中
中醫上指:(1) 位於前胸正中,即左右兩乳正中間的部位。(2) 位於膻中中央的穴道。多用以治療咳嗽、哮喘等。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