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出一轍

注音一式ㄖㄨˊ ㄔㄨ ㄧ ㄓㄜˊ
漢語拼音rú chū yī chè
同義詞若出一轍 同出一轍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十一˙名將晚謬:「自古威名之將,立蓋世之勛,而晚謬不克終者,多失於恃功矜能而輕敵也。……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指關羽、王思政、慕容紹宗、吳明徹)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九˙白鹿:「張方以伊、周自命,而舉動乃與先朝諂媚諸公,如出一轍。」

宋˙岳珂˙桯史˙卷一˙湯岐公罷相:「蓋其相兩朝,再罷相,乃累洪氏二兄弟,先後若出一轍,可笑如此。」
釋義像出自同一個車輪。轍:車轍,車輪壓出的痕跡。
比喻兩件事情(多指言行)非常相似。多含貶義。

行徑相同,車轍一致。比喻事物十分相像或在言行舉止方面非常相似。亦作「若出一轍」。

同出一轍:兩種言論或行為完全一樣。
例句遙遠相隔的民族有著這樣如出一轍的民族傳說。(秦牧《宣揚友愛的民族傳說》)
這兩份稿件的故事情節和結構等,如出一轍,究竟誰是抄襲者,需要查明。
相似詞毫無二致,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千古一轍
相反詞截然不同,大相逕庭,天差地遠,別闢蹊徑
相關詞如出一口
萌典 教育百科
	如出一轍	若出一轍	出於一轍	如循一軌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