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好高騖遠

注音一式ㄏㄠˋ ㄍㄠ ㄨˋ ㄩㄢˇ
漢語拼音hào gāo wù yuǎn
出處《宋史‧道學傳一‧程灝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釋義好:喜歡;騖:追求。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或作「好高務遠」。
例句但是~,貪抄捷徑的心理,卻常常妨礙人們去認識這最普通的道理。(秦牧《畫蛋‧練功》)
相似詞好大喜功,貪多務得,貪大求全
相反詞腳踏實地,穩紮穩打,循序漸進
萌典 教育百科
	好高騖遠	貪高務遠	好高務遠

難字註解

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奔馳。《楚辭.宋玉.招魂》:「步及驟處兮誘騁先,抑騖若通兮引車右還。」《文選.班固.答賓戲》:「侯伯方軌,戰國橫騖。」
2.放縱的追求。如:「好高騖遠」。宋.王安石〈與劉原父書〉:「方今萬事所以難合而易壞,常以諸賢無意耳,如鄙宗夷甫輩稍稍騖於世矣。」

補充說明

釋義

○ 好高騖遠
╳ 好高務遠 好高鶩遠
「騖」是奔馳的意思,引申有「強力追求」之意,屬「馬部」;「務」屬「力部」,有務農、事務、務必等意思;「鶩」屬「鳥部」,是指鳥類中的游禽類。「好高騖遠」見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程顥傳,指一味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所以「好高騖遠」當用「騖」而非「務」、「鶩」。
FROM: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1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