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大相逕庭

注音一式ㄉㄚˋ ㄒㄧㄤ ㄐㄧㄥˋ ㄊㄧㄥˊ
漢語拼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
出處清·厲鶚《跋》:「嗟呼!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大相逕庭也哉!」
《莊子·逍遙游》:「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釋義徑:小路;庭:院子;逕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指彼此相差極遠或矛盾很大。
例句然與鄙見復有大相逕庭者,其治小學重形體而輕聲類。★章炳麟《與人論樸學報書》
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大相逕庭。(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他們二人彼此的個性、言行大相逕庭,所以常針鋒相對,互不相讓。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ㄥˋ j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小路。通「徑」。《玉篇.辵部》:「逕,路逕也。」《莊子.徐无鬼》:「夫逃虛空者,藜藿柱乎鼪鼬之逕。」唐.杜牧〈山行〉詩:「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動]
1.至、到。唐.韓愈〈復志賦〉:「君之門不可徑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
2.注入。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副]
直接。如:「逕至」、「逕寄」。《三國志.卷五四.吳書.魯肅傳》:「備惶遽奔走,欲南渡江,肅逕迎之到當陽長阪。」《喻世明言.卷二一.臨安里錢留婆發跡》:「帶著三分酒興,逕往南門街上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