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大直若詘

注音一式ㄉㄚˋ ㄓˊ ㄖㄨㄛˋ ㄑㄩ
漢語拼音ㄉㄚˋ zhí ruò qū
出處《韓詩外傳》卷九:「大直若詘,大辯若訥。」
釋義最正直的人外表反似委曲隨和。同「大直若屈」。
例句叔孫通希世度務制禮,進退與時變化,卒為漢家儒宗。『~,道固委蛇』,蓋謂是乎?★《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論》
相似詞大直若屈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ㄔㄨˋ (二)ch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貶低。同「黜」。《戰國策.韓策三》:「彼公仲者,秦勢能詘之。」

(一)ㄑㄩ (一)q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彎曲。同「屈」。《荀子.勸學》:「若挈裘領,詘五指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
2.屈服、折服。《戰國策.秦策一》:「今欲并天下,凌萬乘,詘敵國,制海內,子元元,臣諸侯,非兵不可。」
3.吐詞艱澀、言語鈍拙。通「訥」。《史記.卷一○三.萬石張叔傳.太史公曰》「仲尼有言:『君子欲訥於言』」句下裴駰集解引徐廣曰:「『訥』字多作『詘』,音同耳。古字假借。」
[副]
1.冤屈。《呂氏春秋.貴直論.壅塞》:「宋王因怒而詘殺之。」
2.反而。《戰國策.秦策四》:「一舉眾而注地於楚,詘令韓魏歸帝重於齊,是王失計也。」
[名]
姓。如漢代有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