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大有逕庭

注音一式ㄉㄚˋ ㄧㄡˇ ㄐㄧㄥˋ ㄊㄧㄥˊ
漢語拼音dà yǒu jìng tíng
出處《莊子·逍遙游》:「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釋義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例句他這次發言和上次比較,內容大有逕庭。
故古人的所謂『封建』,和我們現在所用的『封建』,本質上大有逕庭。★郭沫若《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第四篇五
相似詞大相逕庭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ㄥˋ j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小路。通「徑」。《玉篇.辵部》:「逕,路逕也。」《莊子.徐无鬼》:「夫逃虛空者,藜藿柱乎鼪鼬之逕。」唐.杜牧〈山行〉詩:「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動]
1.至、到。唐.韓愈〈復志賦〉:「君之門不可徑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
2.注入。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副]
直接。如:「逕至」、「逕寄」。《三國志.卷五四.吳書.魯肅傳》:「備惶遽奔走,欲南渡江,肅逕迎之到當陽長阪。」《喻世明言.卷二一.臨安里錢留婆發跡》:「帶著三分酒興,逕往南門街上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