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夜郎自大

注音一式ㄧㄝˋ ㄌㄤˊ ㄗˋ ㄉㄚˋ
漢語拼音yè láng zì dà
出處《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釋義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夜郎:漢代時西南方的一個小國,現在的貴州桐梓一帶。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位於貴州西南崇山峻嶺包圍之中的夜郎只不過是一個小國,卻自以為很大。比喻眼界狹窄,妄自尊大。
夜郎,是地名,不要誤解為名叫「夜」的男子。
“夜郎”可以單獨運用,例如:你不要做“夜郎”,自以為天下老子第一。
例句駕炮車之狂雲,遂以夜郎自大。恃貪之逆氣,漫以河伯為尊。(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絳妃》)
小李遇到事情不自量力,妄自尊大,簡直是夜郎自大。
小高自己說他跑百米只要十秒鐘,其實只是夜郎自大,他真能跑那麼快嗎?
只有謙卑的人能讓人尊重,而夜郎自大的人讓人感到可笑。
我們要學習飽滿稻穗的謙遜,不要學井底蛙的夜郎自大。
你們這叫夜郎自大,出去看看世界有多大!
相似詞倨傲鮮腆,傲慢無禮,盛氣凌人,頤指氣使,目指氣使,目中無人,目空一切,恃人傲物,縱情傲物,驕矜自負,趾高氣揚,傲氣十足,目使頤令,妄自尊大,虛驕恃氣,井蛙語海,鷽鳩笑鵬,自高自大,崖岸自高,坐井觀天
相反詞虛懷若谷
相關詞黔驢技窮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夜郎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