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外孫虀臼

注音一式ㄨㄞˋ ㄙㄨㄣ ㄐㄧ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wài sūn jī jiù
出處世說新語捷悟篇:「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修從。碑背上見題作:『黃娟幼婦外孫虀臼』八字。魏武謂修曰:『解不?』修曰:『黃娟,色絲也,於字為絕;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虀臼,受辛也,於字為辭。所謂絕妙好辭也。』」。
釋義虀,也作齏,用來調味的辛辣食物或菜末。臼,舂米時盛米的用具。比喻文詞優美。
例句這篇散文意境典雅,頗有詩的韻味,隨便一句皆是「外孫虀臼」。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ㄐㄧ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用來調味的辛辣食物或菜末。同「齏」。《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向來道邊有賣餅家蒜虀大酢,從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去。」
2.細切的鹹菜、醬菜。《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若向其間尋穩便,一壺濁酒一餐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