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墨絰從戎

注音一式ㄇㄛˋ ㄉㄧㄝˊ ㄘㄨㄥˊ ㄖㄨㄥˊ
漢語拼音mò dié cóng róng
同義詞墨縗從戎
出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遂發命,遽興姜戎,子墨衰絰。」杜預註:「晉文公未葬,故襄公稱子,以凶服從戎。」

清 周亮工 《書影》卷六:「舊制:文臣丁憂起復,必先授武官,蓋用墨縗從戎之義,示不得已也。」
《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拿為親穿孝論,假如遇著軍事,正在軍興旁午,也只得墨絰從戎。」
王闓運 《衡陽彭公行狀》:「臣墨絰從戎,創立水師,非敢曰移孝作忠;良以先臣曾受朝廷一命之榮,臣母亦時以忠義相勗,當多難之日,義不得顧私情也。」
釋義亦作「 墨縗從戎 」。古代居喪,在家守制,喪服用白色;如有戰事須任軍職者,則服黑以代,謂之「墨絰從戎」。

墨絰:
穿著黑色的喪服。古時在家居喪著白色喪服,如遇戰爭或其它重大事故不能守喪,則以黑色麻衣代喪服。始於春秋晉襄公時。南史˙卷二十三˙王誕傳:「武帝伐劉毅,起為輔國將軍,誕固辭,以墨絰從行。」
相關詞投筆從戎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ㄘㄨㄟ c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用粗麻布做成的喪服,服三年之喪所穿。《左傳.襄公十七年》:「齊晏桓子卒,晏嬰麤縗斬。」

ㄉㄧㄝˊ di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古代喪服上用麻葛布做成的帶子。戴在頭上稱為「首絰」,束在腰間稱為「腰絰」。《儀禮.喪服》:「喪服,斬衰裳,苴絰,杖,絞帶。」漢.鄭玄.注:「麻在首、在要皆曰絰。首絰象緇布冠之缺項,要絰象大帶。」
[動]
穿著喪服。《禮記.檀弓上》:「孔子之喪,二三子皆絰而出。」

補充說明

出處

http://home.educities.edu.tw/etian0916/literature/story6.html
1250_story6.pdf

出處

http://zh.wikipedia.org/zh-tw/奪情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