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注音一式ㄔㄥˊ ㄇㄣˊ ㄕ ㄏㄨㄛˇ , ㄧㄤ ㄐㄧˊ ㄔˊ ㄩˊ
漢語拼音chéng mén shī huǒ yāng jí chí yú
出處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釋義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例句我是個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無端惹出許多是非。(柯靈《回看血淚相和流》)
相似詞殃及池魚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ㄤ y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災禍。如:「遭殃」、「池魚之殃」。《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唐.韓愈〈圬者王承福傳〉:「食焉而怠其事必有天殃,故吾不敢一日捨鏝以嬉。」
[動]
殘害。如:「禍國殃民」。《孟子.告子下》:「殃民者,不容於堯舜之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