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噤若寒蟬

注音一式ㄐㄧㄣˋ ㄖㄨㄛˋ ㄏㄢˊ ㄔㄢˊ
漢語拼音jìn ruò hán chán
出處《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釋義噤:閉口不作聲,形容不敢做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此語形容不敢作聲。
例句他的話完了,台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噤若寒蟬、面面相覷。(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同學個個噤若寒蟬,就是不肯說出打破玻璃的人。
自從被上司數落之後,他便噤若寒蟬,再也不敢發表意見了。
許多知識分子在高壓統治的時代,都選擇噤若寒蟬,避免為自己帶來困擾!
爺爺平時說話很有份量,只要他一表明立場,大家就算有意見,也都噤若寒蟬,不敢出聲了。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
相似詞緘口結舌,杜口結舌,杜口吞聲,閉口不言,如同寒蟬,守口如瓶
相反詞口若懸河,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夸夸其談,直言不諱,高談闊論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噤若寒蟬	自同寒蟬	噤如秋蟬

難字註解

ㄐㄧㄣˋ jì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閉嘴不作聲。如:「噤若寒蟬」、「噤口不語」。《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復言也。」
[名]
因受驚或受寒而身體顫抖的現象。如:「凍噤」、「打了個寒噤」。

補充說明

例句

錯例:大雨濕透了衣衫,畫出了他削瘦凸起的肩胛;他的雙手交叉護在胸前,想留住一點溫暖,可沒有用,仍然顫抖著,噤若寒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