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哀鴻遍野

注音一式ㄞ ㄏㄨㄥˊ ㄅㄧㄢˋ ㄧㄝˇ
漢語拼音āi hóng biàn yě
出處《詩經‧小雅‧鴻雁》:「鴻雁於飛,哀鳴嗷嗷。」
釋義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饑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例句舊社會,每逢水災戰亂,人民就被迫四處逃亡,~,一片淒涼。
相似詞野無青草,野地如赭,大旱荒年,滿目瘡痍,寸草不留,赤地千里,旱魃為虐,旱田地龜,田地龜裂
萌典 教育百科
	哀鴻遍野

補充說明

出處

  《詩經·小雅》中有一篇題為《鴻雁》的詩。其中有兩句是:「鴻雁于飛,哀嗚嗷嗷。」
  它的意思是說:鴻雁找不到安棲的地方,沒有目的地飛著,悲哀地叫著。形容流離失所的難民呻吟呼救的淒慘景象。
  由於這兩句詩,後來人們就把不得安居的難民叫作「哀鴻」;形容受難的人民極多,幾乎到處都有,就說是「哀鴻遍野」或「遍地哀鴻」。
  原詩中「哀嗚嗷嗷」的「嗷嗷」兩字,後來還常常用來形容啼饑叫餓的嘈雜之聲,例如「嗷嗷待哺(哭哭嚷嚷地急切盼望給點吃的)」。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