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呢喃細語

注音一式ㄋㄧˊ ㄋㄢˊ ㄒㄧˋ ㄩˇ
漢語拼音ní nán xì yǔ
出處《北史·隋·房陵王勇傳》:「乃向西北奮飛,喃喃細語。」
釋義形容小聲說話。
例句及至興官醒時哭了,紹聞聽南間尚~,呼來時,堂樓門已開了。(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三十五回)
相似詞喃喃細語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ㄋㄜ (二)ne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助]
1.表示疑問的語氣。如:「怎麼辦呢?」《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那狀元夫人又是怎麼件事呢?」《老殘遊記.第一一回》:「何以還有人信服他呢?」
2.表示加強、確定的語氣。如:「撐把傘,外面正下著雨呢!」

ㄋㄢˊ n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喃喃」、「呢喃」等條。
喃喃
狀聲詞:(1) 形容低聲說話的聲音。如:「喃喃細語」。元.楊訥《西游記.第一三齣》:「吃得醉薰酣,語喃喃。」(2) 形容讀書的聲音。《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仙書一兩卷,樹下讀喃喃。」

呢喃
1.小聲多言。《玉篇.卷五.口部》:「呢,呢喃,小聲多言也。」
2.燕子的叫聲。清.王國維〈蝶戀花.窗外綠陰添幾許〉詞:「坐看畫梁雙燕乳。燕語呢喃,似惜人遲暮。」
3.比喻聲音婉轉柔美。如:「那女歌星說話的聲音呢喃,十分好聽。

(一)ㄋㄧˊ (一)n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一種毛織物。如:「呢絨」、「呢料」。也稱為「呢子」。
[形]
參見「呢喃」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