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含沙射影

注音一式ㄏㄢˊ ㄕㄚ ㄕㄜˋ ㄧㄥˇ
漢語拼音hán shā shè yǐng
同義詞射影含沙
出處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二:「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頭痛、發熱,劇者至死。」
晉‧干寶《搜神記》:傳說漢光武帝時,江中有一種叫做「蜮」的鬼怪,口中長著一條弓一樣似的橫肉。當牠聽到有人在岸邊或水上經過,便會用口含著沙粒射人。人一旦被射中,皮膚就會生瘡;即使影子被射中,也會生病,厲害的甚至死亡。

南朝宋‧鮑照《苦熱行》:「含沙射流影,吹蠱痛行暉。」
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含沙射影,言鬼蜮之害人。」
明˙屠隆˙綵毫記˙第三十四齣:「何物含沙射影,一出神京,輾轉飄零萍梗。」
釋義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
比喻說話時暗中攻擊或誹謗。

傳說水中有一種叫蜮的怪物,能含沙噴射人影,使人得病。見晉˙干寶˙搜神記˙卷十二。比喻暗中害人。或作「含沙射人」。

相傳江南水中有毒蟲名蜮,人在岸上,影見水中,即以氣為矢,或含沙以射人。及著皮肌,其瘡如疥,中影者亦病。後因稱陰謀中傷他人為「射影含沙」。
例句張氏昨日又在《青光》欄上登一啟事,含沙射影,肆意誣毀。(魯迅《偽自由書‧後記》引黎烈文啟事)
他這種含沙射影的手段,實在令人痛恨。
你有甚麼意見就說出來,不要這樣含沙射影!
相似詞暗箭傷人,含血噴人,指桑駡槐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含沙射影	射影含沙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91.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