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同舟共濟

注音一式ㄊㄨㄥˊ ㄓㄡ ㄍㄨㄥˋ ㄐㄧˋ
漢語拼音tóng zhōu gòng jì
同義詞同舟而濟
出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釋義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意思為同坐一條船渡河,比喻互助團結,共渡難關。
比喻利害一致,患難與共。
例句通常在林海裏人與人相遇,和在遠洋航海中同舟共濟一樣,為什麼他竟這樣勢不兩立。(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七)
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相似詞風雨同舟,和衷共濟,同心協力,同心戮力,同心同德,胡越一體,吳越同舟,休戚與共,同甘共苦,楚越一體,休戚相關,輔車相依,共輿而馳,患難與共,生死與共,唇齒輔車,唇亡齒寒,遐邇一體,不分軫域,唇齒相依,痛癢相關,巢毀卵破,血肉相連,息息相關,骨肉相連,輔車唇齒
相反詞過河拆橋,各行其是,同床異夢,分道揚鑣,各自為政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同舟共濟	同舟而濟	同船濟水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69.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