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合浦珠還

注音一式ㄏㄜˊ ㄆㄨˇ ㄓㄨ ㄏㄨㄢˊ
漢語拼音hé pǔ zhū huán
同義詞合浦還珠 珠還合浦 還珠合浦
出處《後漢書‧循吏傳‧孟嘗》:「(合浦)郡不產穀實,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逾歲,去珠復還,百姓皆反其業。」
漢合浦郡沿海盛產珍珠,因宰守貪穢,濫採無度,珠遂漸遷移交阯郡。後孟嘗任合浦太守,革易舊弊,珠乃漸還。典出後漢書˙卷七十六˙循吏傳˙孟嘗傳。

幼學瓊林˙卷三˙珍寶類:「孟嘗廉潔,克俾合浦還珠。相如勇忠,能使秦廷歸璧。」

明·沈鯨《雙珠記·母子分珠》:「今分一顆與你帶去,我自留一顆,以寓合浦還珠之意。」
明‧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二:「錦富愛妾,一朝劍折延津,遠道孤兒,萬里珠還合浦。」
唐·駱賓王《上兗州刺史啟》:「還珠合浦,波含遠近之星。」
釋義合浦:漢代郡名,在今廣西合浦縣東北。比喻東西失而復得或人去而復回。
例句我當時雖失的一件無足重輕的東西,究竟能夠合浦珠還,我心裏總覺喜歡得很。(《晚清文學叢鈔‧冷眼觀》第十五回)
在警方的強力協助下,他終於找回被竊的愛車,也深深感受到合浦珠還的喜悅。
他家遭竊的物品在短短幾日內悉數合浦珠還,讓他更加佩服警方的辦案能力。
用法作賓語;比喻物歸原主或人去而復歸
相似詞失而復得,完璧歸趙
相反詞不翼而飛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合浦珠還	珠還合浦	還珠合浦	合浦還珠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7.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