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注音一式ㄔ ㄉㄜˊ ㄎㄨˇ ㄓㄨㄥ ㄎㄨˇ , ㄈㄤ ㄨㄟˋ ㄖㄣˊ ㄕㄤˋ ㄖㄣˊ
漢語拼音chī dé kǔ zhōng kǔ , fāng wèi rén shàng rén
出處明‧馮夢龍輯《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
公子自思:「可怎麼處他?」走出門來,只見大門上掛著一聯對子:「十年受盡窗前苦,一舉成名天下聞。」「這是我公公作下的對聯。他中舉會試,官到侍郎。後來咱爹爹在此讀書,官到尚書。我今在此讀書,亦要攀龍附鳳,以繼前人之志。」又見二門上有一聯對子:「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
後來成為民間俗語,改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釋義忍耐得了最艱苦的磨鍊,才能出人頭地。

古時的說法:現在吃得苦,以後就會有地位,過著高人一等的日子。
現在的解釋:只有艱苦奮鬥,付出辛勤的勞動,才能取得成功。
例句官場現形記˙第一回:「為這上頭,也不知捱了多少打,罰了多少跪;到如今才掙得兩榜進士!……這才合了俗語說的一句話,叫做:『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相似詞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