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司空見慣

注音一式ㄙ ㄎㄨㄥ ㄐㄧㄢˋ ㄍㄨㄢˋ
漢語拼音sī kōng jiàn guàn
同義詞見慣司空 司空伎倆 司空眼慣
出處唐司空李紳,邀蘇州刺史劉禹錫飲酒,命歌妓勸酒,劉賦詩贈李司空,有「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語。見唐˙孟棨˙本事詩˙情感。
警世通言˙卷三十八˙蔣淑真刎頸鴛鴦會:「他生得諸般齊妙,縱司空見慣也魂消!」
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五回:「幸虧洋提督早已司空見慣,看他磕頭,昂不為禮。」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六齣:「今宵燈影紗紅透,見慣司空也應羞,破題兒真難就。」
明˙朱權˙卓文君˙楔子:「本待學韓壽去偷香,倒中了黑心腸。司空伎倆,好著我無語自徬徨。」
宋·李廷忠《卜算子·蕭計議席上》:「雅興雜魚龍,妙算回鸞鳳。莫道司空眼慣,還入清宵夢。」
釋義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司空,職官名。「司空見慣」比喻經常看到,不足為奇。語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

後比喻經常看到,不足為奇。亦作「見慣司空」、「司空伎倆」。
例句「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司空見慣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她的口才那麼好,得名早就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
相似詞見慣不驚,見慣不怪,不足為奇,多如牛毛,屢見不鮮,習以為常,數見不鮮,層見疊出,無獨有偶
相反詞少見多怪,天下少見,鳳毛麟角,獨一無二,天下無雙,見所未見,絕無僅有,觸目驚心
相關詞司空不視塗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司空見慣	見慣司空	司空慣見	司空經慣	司空眼慣

難字註解

(二)ㄌㄧㄚˇ (二)liǎ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兩個。如:「哥倆好」、「小夫妻倆」。《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叫他們姐兒倆打開蓋捲睡當中,好不好?」

(一)ㄌㄧㄤˇ (一)liǎ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伎倆」條。
伎倆
1.技能、本領。《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司空圖傳》:「伎倆雖多性靈惡,賴是長教閑處著。」唐.貫休〈戰城南〉詩二首之一:「邯鄲少年輩,個個有伎倆。」
2.欺騙人的手段或花招。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遭磨障套.倘秀才〉曲:「吞象心腸歹伎倆,穀中添秕屑,米內插粗糠,怎指望他兒孫久長?」《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弄假成真,以非為是,都是你弄出這個伎倆!」

ㄐ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技藝、才能。通「技」。《書經.秦誓》:「如有一介臣斷斷猗,無他伎,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新唐書.卷一四一.衛伯玉傳》:「少習武伎。」
2.古代稱以歌舞娛樂賓客為業的女子。唐.劉禹錫〈蜀先主廟〉詩:「淒涼蜀故妓,來舞魏宮前。」也作「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