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蠻鴃舌

注音一式ㄋㄢˊ ㄇㄢˊ ㄐㄩㄝˊ ㄕㄜˊ
漢語拼音nán mán jué shé
出處典出孟子˙滕文公上:「今也,南蠻鴃舌之人,非先王之道,子倍子之師而學之,亦異於曾子矣。」
明˙徐霖˙繡襦記˙第三齣:「中原雅韻何消記,南蠻鴃舌且休題。」
清˙王韜˙淞隱漫錄˙仙人島:「崔操閩音,啁啾不可辨,翁笑曰:『此真南蠻鴃舌之聲也。』」
釋義鴃:即伯勞。原為孟子譏諷楚人許行說話如鳥語。後用以譏笑操南方方言的人。

鴃,伯勞鳥。南蠻鴃舌為譏笑南蠻言語,聲如伯勞鳥鳴。後用以譏稱與自己不同的語音。
例句彼時江以南,為南蠻鴃舌之鄉。★清·采蘅子《蟲鳴漫錄》
聽他們兩人談話,南蠻鴃舌,雞同鴨講,十分可愛好笑。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又音)ㄐㄩˊ (二)(又音)j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

(一)ㄐㄩㄝˊ (一)ju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同「鶪」。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泰部》:「鴃,假借為鶪。」
2.鸋鴃:動物名。體似黃雀而小,喙尖如錐。全身灰色,有黑褐色斑紋。取茅莠為窠,以麻纏之,懸於樹枝。也稱為「巧婦」、「鷦鷯」。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什麼是散光&南蠻鴃舌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5-01-07&e=why77&t=.htm&j=301&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