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南柯一夢

注音一式ㄋㄢˊ ㄎㄜ ㄧ ㄇㄥˋ
漢語拼音nán kē yī mèng
同義詞一枕南柯 槐南一夢 大槐安國
出處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講述了一個叫淳于棼的人,做夢到大槐安國做了南柯太守,享盡榮華富貴,醒來卻發現只是短短的一個夢,而所謂的大槐安國也只不過是住宅南邊大槐樹下的螞蟻窩。

元˙馬致遠˙女冠子˙枉了閑愁套˙么篇:「窮通皆命也。得又何歡,失又何愁,恰似南柯一夢。」
元‧鄭廷玉《金鳳釵》楔子:「看榮華眨眼般疾,更疾如南柯一夢。」

明王錂《春蕪記·宸遊》 :「寡人適方飲酒之間,想起大夫所譚神女之事,不覺神睛恍惚,睡思懵騰……正是只將桑海千秋事,付與槐南一夢中。」
釋義南柯:指夢中的大槐安國南柯郡。
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空歡喜一場。有時也用以說明榮枯得失無常。

有個叫淳于棼的人做了一個夢,到大槐安國做了南柯太守,飛黃騰達,享盡榮華富貴,醒來卻發現只是短短的一個夢。比喻一場空歡喜,也形容做了一場大夢。

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典出唐˙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槐南一夢」
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載,淳于棼飲酒古槐樹下,醉後入夢,見一城樓題大槐安國。槐安國王招其為駙馬,任南柯太守三十年,享盡富貴榮華。醒後見槐下有一大蟻穴,南枝又有一小穴,即夢中的槐安國和南柯郡。
例句他看盡世事,南柯一夢,決定隱居向佛修心。
想到透徹時,其實人生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再好再壞也不過是南柯一夢,夢醒時依舊是空空如也。
他想想以前的奢侈生活,看看現在的落魄情景,覺得完全是南柯一夢。
他急得滿頭大汗,猛地醒了,才發現是南柯一夢。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指虛幻的夢境
相似詞人生如夢,人生如寄,浮生若夢,浮雲朝露,黃粱一夢,盧生之夢,人生如寓,一場春夢,白駒過隙,人生朝露,一枕黃粱,蜉蝣之命,春夢無痕,邯鄲之夢
相反詞夢想成真
相關詞螞蟻緣槐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南柯一夢	南柯夢	一夢南柯	夢裡南柯	一枕南柯

難字註解

ㄏㄨㄞˊ huá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植物名。蝶形花科槐樹屬,落葉喬木。奇數羽狀複葉,背面綠白色,密被薄毛。夏秋開淡黃白色蝶形花。結莢果,含褐色種子,可入藥。

補充說明

例句

誰能知道目前擁有的一切權貴名利,會不會只是南柯一夢。

釋義

【大槐安國】
唐李公佐作傳奇小說南柯太守傳,敘述淳于棼夢入大槐安國,娶公主,出任南柯太守,
享盡榮華富貴。公主死,棼即失寵,遭遣歸。夢醒才知所遊其實是大槐樹下的蟻穴。後
以比喻富貴權勢的虛幻無常。亦稱為「大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