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徐娘半老

注音一式ㄒㄩˊ ㄋㄧㄤˊ ㄅㄢˋ ㄌㄠˇ
漢語拼音xú niáng bàn lǎo
同義詞半老徐娘
出處南史‧卷十二‧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傳:「帝左右暨季江有姿容,與淫通。季江每嘆曰:『柏直狗雖老猶獵,蕭漂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釋義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比喻年長而頗具姿色風韻的婦女,含有輕薄的意思。亦作「半老徐娘」。
例句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荳蔻年華,玲瓏可愛」。 ★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論人言可畏》
雖是半老徐娘,皮膚白皙,顯得很年輕。 ★李六如《六十年的變遷》第九章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分句;用於中年女性
相反詞風燭殘年,人老珠黃
相關詞風韻猶存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慎用「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看見一位姿色迷人的中年婦女,在心旌搖曳之際,不禁脫口而出:「真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

  言者,以風流儒雅自居;聽者,滿以為果真是女人四十一枝花,弄得心花怒放。

  但是如果探索本成語的來源,一旦「成語出迷宮」,可就要花容失色,杏眼圓睜了。

  徐娘是(南朝)梁元帝的妃子,名昭佩。元帝性殘暴,又是獨眼龍,徐娘當然不中意,故意化半面粧,表示一隻眼剛好看半邊臉,惹得元帝火透了。元帝的近臣暨季江,是一位小白臉,徐娘竟與之陳倉暗度。事後,暨季江每次都拿馬、狗(可見水準之低)來作讚美的比較道:「柏直狗雖老猶能獵,蕭漂陽馬雖老猶駿,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因此「徐娘」一詞指淫蕩的中年婦人,所以請千萬不要隨便用「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來稱讚「一枝花」的女人。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123.shtml

徐娘未老,猶善多情
趙繼才的BLOG / 2007-04-04

  有人說,徐娘和潘金蓮都是一路貨色,甚至是前者比後者有過之而不及。此言差矣。其實,更多的是後人以訛傳訛。我們冤枉了徐娘。

  我們所說的徐娘就是南朝梁武帝第七個兒子蕭繹的偏妃徐昭佩。我們之所以拿她和潘金蓮比,是因為她雖貴為妃子,卻包養了三個情人,其中一個還是她老公的手下暨季江。

  其實,這個不能怪徐娘,要怪得怪蕭繹這傢伙。蕭繹是梁武帝蕭衍的第七個兒子,後來被封為湘東王。傳說,蕭繹出生前幾天,他爹蕭衍夢見一獨眼僧人手執香爐,隨後就有了蕭繹。令蕭衍沒有想到的是,蕭繹出生後患了眼疾,幾救無效,就這樣成了獨眼王。或許是身體殘疾的緣故,蕭繹這傢伙不僅性格陰暗,喜歡懷疑而且嫉妒心特強。他容不得別人比他強,當時有個叫劉之遴的人,就因為頗有才氣,蕭繹就派人下毒,把他害死了。

  徐昭佩也是大家閨秀,從小嬌生慣養,而且還是一個美人胚子。讓她嫁給一個只有一隻眼而且性格偏狹的男人,你想她能好受嗎。

  所以每次徐昭佩見蕭繹的時候,只畫半面妝,蕭繹總是被氣得什麼情趣也沒了。這有詩為證:“地險悠悠天險長,金陵王氣應瑤光。休誇此地分天下,只得徐妃半面妝。”這是唐人李商隱的《南朝》七絕,說的就是蕭繹與徐昭佩的故事。更要命的是,蕭繹每次要和徐昭佩親熱的時候,徐昭佩總是喝得酩酊大醉,吐的蕭繹渾身都是髒物。所以,他們兩三年才會有一次性生活。

  後來,慢慢地蕭繹就再也不去徐昭佩那了,從此也討厭起所有女人來。他不再嚮往男女生活了,卻整天和一幫人在一起討論莊子。蕭繹妃子眾多,可是他的性生活卻非常不好。也許是由於徐昭佩的原因抑或是自身的原因。他陽痿了。

  徐昭佩的三個情人,一個是荊州瑤光寺的僧人智遠,一個是蕭繹的下屬暨季江,一個是賀徽。尤其是暨季江非常喜歡徐昭佩的身體,有一次他對一個哥們說:“徐娘雖老,猶善多情。” 暨季江所以樂此不疲原因在此。這話後來被人寫進了《南史‧徐妃傳》,從此流傳於世。每當蕭繹在龍光殿上與群臣大談老莊之道的時候,卻是徐昭佩正與情人在深宮內苑中盡情歡樂的時候。

  然而好景不長,由於蕭繹無心治國,梁朝最後毀在了他的手裡。

  最是可憐有情人。此時的徐昭佩還能靠誰呢?她寄全部希望於情人暨季江身上,可是暨季江這個傢伙太不是東西,國已破家何在情人幾何?他看情形不好一把推開視他為救命草的徐昭佩一溜煙逃得無影無蹤。

  可憐的徐昭佩悲從中來,放聲大哭,恰好蕭繹來到她的身邊,徐昭佩發瘋似地拚命抱住她的老公不肯放手。只有這時,他也許才是自己的惟一。然而,蕭繹卻冷冷地問道:“那人呢?”(其實蕭繹早已知道徐昭佩養情人的事,綠帽子戴了這麼久依舊無動於衷,真難為他了。)徐昭佩無言以對。“事已至此,尚有何待?” 蕭繹留下一句話,揚長而去。

  第二天拂曉時分,徐昭佩自縊於宮苑中的葡萄架下。

  佳人已去,留給我們只是:徐娘未老,猶善多情。

FROM: http://books.sina.com.tw/blogbook/starts/2007-04-04/03474812.shtml
824_03474812.pdf

釋義

「徐娘」
(1)南朝梁元帝妃徐昭佩。性嗜酒而無容質,年老猶與帝左右暨季江私通。見南史˙卷十二˙后妃傳下˙梁元帝徐妃傳。
(2)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宋˙呂勝己˙鷓鴣天˙日日樓心與畫眉詞:「徐娘怪我今疏懶,不及盧郎年少時。」花月痕˙第四十三回:「徐娘雖老,丰韻猶存,竟會想出這個令來。」
FROM: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