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

注音一式ㄑㄧㄢ ㄧˋ ㄓ ㄑㄧㄡˊ , ㄈㄟ ㄧ ㄏㄨˊ ㄓ ㄅㄞˊ
漢語拼音qiān yì zhī qiú fēi yī hú zhī bái
出處墨子親士篇:「江河之水,非一水之源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釋義千鎰,千金。裘,皮大衣。狐,狐狸。白,指狐狸腋下的皮。全句是說千金的皮衣,不是一隻狐狸的腋皮就能做成比喻治國需要許多賢才的力量。
例句「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很多事情只單憑一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圓滿成功的。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以二十兩或二十四兩為「一鎰」。《孟子.梁惠王下》:「 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雕琢之。」漢.趙岐.注:「二十兩為鎰。」《文選.左思.吳都賦》:「器用萬端,金鎰磊砢。」李善注引劉逵曰:「金二十四兩為鎰。」

ㄑㄧㄡˊ qi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皮衣。如:「輕裘」、「貂裘」、「皮裘」。唐.李白〈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宋.劉克莊〈苦寒行〉:「十月邊頭風色惡,官軍身上衣裘薄。」
2.姓。如宋代有裘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