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區區之心

注音一式ㄑㄩ ㄑㄩ ㄓ ㄒㄧㄣ
漢語拼音qū qū zhī xīn
出處孔叢子問軍禮:「區區之心,欲王備患之也。」
釋義是說微不足道的心意。自謙之詞。
例句這些東西聊表我「區區之心」,不成敬意,請您笑納。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二)ㄡ (二)ō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量詞。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相當於一斗六升。《集韻.平聲.侯韻》:「區,量名,四豆為區。」《左傳.昭公三年》:「齊舊四量:豆、區、釜、鍾。」晉.杜預.注:「四豆為區,區,斗六升。」
2.姓。如漢代有區博。
[動]
隱匿。《左傳.昭公七年》:「吾先君文王作僕區之法。」孔穎達.正義引服虔云:「僕,隱也;區,匿也。」

(三)ㄍㄡ (三)gō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彎曲的。通「句」。《禮記.樂記》:「然後草木茂,區萌達。」唐.孔穎達.正義:「屈生曰區者,謂鉤曲而生出,菽豆是也。」

(一)ㄑㄩ (一)q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分別。如:「區別」、「區劃」、「區隔」。《論語.子張》:「譬諸草木,區以別矣。」
[名]
1.地域、一定的範圍。如:「工業區」、「風景區」、「住宅區」。
2.行政區劃的地方自治單位。如:「信義區」、「旗津區」。
3.小屋。《漢書.卷六七.胡建傳》:「時監軍御史為姦,穿北軍壘垣以為賈區。」唐.顏師古.注:「區者,小室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