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匹夫溝瀆

注音一式ㄆㄧˇ ㄈㄨ ㄍㄡ ㄉㄨˊ
漢語拼音pǐ fū gōu dú
出處《論語·憲問》:「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釋義指拘守普通人的小信小節。
例句江之所恃者堤,安有伯起不知以石代薪之便,功未及成,效~之為。★宋·紹翁《四朝聞見錄·張司封廟》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輕慢、不敬。如:「褻瀆」。《禮記.少儀》:「毋拔來,毋報往,毋瀆神,毋循枉。」《鏡花緣.第一七回》:「婢子以此細事上瀆高賢,真是貽笑大方。」
2.貪求。《左傳.昭公十三年》:「晉有羊舌鮒者,瀆貨無厭,亦將及矣,為此役也,子若以君命賜之,其已。」
[名]
1.水溝。如:「溝瀆」。《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彼尋常之汙瀆兮,豈能容 吞舟之魚!」唐.司馬貞.索隱:「瀆,小渠也。」
2.注海的大河。《爾雅.釋水》:「江、河、淮、濟為四瀆,四瀆者,發源注海者也。」《韓非子.五蠹》:「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鯀禹決瀆。」
3.姓。如漢代有瀆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