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北門之嘆

注音一式ㄅㄟˇ ㄇㄣˊ ㄓ ㄊㄢˋ
漢語拼音běi mén zhī tàn
出處詩經邶風北門序:「北門,刺仕不得志也。言衛之忠臣,不得其志爾。」世說新語言語篇:「李弘度常嘆不被遇,殷揚州知其家貧,問:『君能屈志百里不?』李答曰:『北門之嘆,久已上聞;窮猿奔林,豈暇擇木乎?』遂授剡縣。」
釋義北門,詩經邶風篇名,詩大序稱為「刺仕不得志」之作,後世用來比喻懷才不遇。感嘆懷才卻不受重用。
例句他已畢業一年,卻一直找不到工作,難怪逢人就發出「北門之嘆」。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呼出長氣,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如:「哀嘆」、「感嘆」、「仰天長嘆」、「嘆息」。《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有女仳離,嘅其嘆矣!&8fa6._104_0.gif;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2.稱讚。通「歎」。如:「嘆為觀止」。《浮生六記.卷五.中山紀歷》:「慶雲見於西方,……觀者莫不嘆為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