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助紂為虐

注音一式ㄓㄨˋ ㄓㄡˋ ㄨㄟˊ ㄋㄩㄝˋ
漢語拼音zhù zhòu wéi nüè
同義詞助桀為虐
出處《太平御覽.卷九六.皇王部二一.世祖武皇帝》引晉.謝靈運〈晉書武帝論〉:「昔武王伐紂,歸傾宮之女,不以助紂為虐;而世祖平皓,納吳妓五千,是同皓之弊。」(源)
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下》:「奄,東方之國,助紂為虐者也。」
《封神演義.第六七回》:「今天下諸侯大會孟津,大王若不以兵相應,則不足取信于眾人,則眾人不服,必罪我國以助紂為虐。」
《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這畜生今日去戰許遜,就如那葛伯與湯為仇;輔助龍就如那崇侯助紂為虐,容不得他。」
《紅樓夢.第九回》:「原來這賈瑞最是個圖便宜沒行止的人,……後又附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助紂為虐討好兒。」
《醒世姻緣傳.第七二回》:「自周龍皋死後,這程氏拿出娘家的性子,無所不為。周九萬不惟不能防閑,且更助紂為虐。」

史記‧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桀為虐。」
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叛臣,天下之所共疾也。唐主助其攻中國,得非助桀為虐乎?」
釋義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虐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隋˙祖君彥˙為李密檄洛州文:「達等助紂為虐,嬰城自固。」紅樓夢˙第九回:「後又附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助紂為虐討好兒。」亦作「助桀為虐」。

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虐」指協助紂王施行暴政,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語出晉.謝靈運〈晉書武帝論〉。

「助桀為虐」
桀,夏朝的暴君。助桀為虐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亦作「助紂為虐」。
例句自從匪酋被捕後,助紂為虐的黨羽也陸續落網,真是大快人心。
你既已知道這些物品是贓物,為何要助紂為虐,幫犯罪集團銷贓呢?
看著那個女孩被搶劫,他不但不施援手,反而助紂為虐,協助歹徒逃逸。
客戶資料要小心保管,免得被有心人士拿去當人頭,無形之中助紂為虐而不自知。
他雖然後悔自己助紂為虐地幫助不法集團詐取人民錢財,可惜為時已晚,後半輩子註定要在監牢中度過了。
又加上他那次子紀成文,助桀為虐,作的那些侵冒貪黷,忌刻殘忍的事,一時也道不盡許多。(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用在「助人為惡」的表述上。
相似詞為虎作倀,為虎傅翼,為虎添翼
相反詞為民除害,疾惡如仇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助紂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