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刻舟求劍

注音一式ㄎㄜˋ ㄓㄡ ㄑㄧㄡˊ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kè zhōu qiú jiàn
出處《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呂氏春秋‧察今篇》:有一個楚國人在渡江時,他的劍從船上掉到水裏去,他連忙在船邊上刻了個記號,等船停下,他才從刻著記號的地方跳下水去尋找寶劍,那當然是甚麼也找不到了。
釋義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在劍掉下水去的小船邊上刻個記號,等船停了再下水去尋劍,這顯然是徒勞的。比喻死板固執,不懂得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來處理事情。
形容固執不知變通。
例句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
你連電腦都不懂還想進網絡公司,這不是刻舟求劍嗎?
處理事情的態度應該要隨機應變,不能刻舟求劍。
遇到問題時,如果只想用老方法去解決新問題,就會像刻舟求劍般無法達到目地。
錢掉了你就應該循原路去找錢,只在屋子裡刻舟求劍般地亂找,根本不可能找到。
相似詞循表夜涉,引嬰投江,守株待兔,膠柱鼓瑟,削足適履,食古不化,按圖索驥,泥古執今,泥古不化,抱殘守缺,墨守成規,因襲故常,殺頭便冠,拘泥成例,一成不變
相反詞相機行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刻舟求劍	刻船求劍	求劍刻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