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刮目相看

注音一式ㄍㄨㄚ ㄇㄨˋ ㄒㄧㄤ ㄎㄢˋ
漢語拼音guā mù xiāng kàn
出處《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三國.陳壽《三國志.吳書》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吳國魯肅撫摩著呂蒙的背說:『我原來以為大兄弟只懂得軍事,一直到現在,才發現你學識過人,已經不再是當年吳下的阿蒙了。』呂蒙回答說:『與讀書人分別三天後,就應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他了。』」
幼學瓊林˙卷四˙人事類:「稱人近來進德,曰:『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釋義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刮目:擦眼睛,這裏指徹底改變眼光。相:代詞,指代動作的物件。
去掉舊印象,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原指「刮目相待」,現改為「刮目相看」。
此語相當於動詞。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見「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條。
例句世界也刮目相看,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朱自清《這一天》)
你想要讓人「刮目相看」,可得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別十年,如今他已是一位博士,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做收銀員的阿敏,最終考上了大學,大家都對她刮目相看。
每天讀書的人,每天都有長進,即使只三天不見,你都要對他刮目相看。
相似詞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士別三日,另眼相看,另眼相待,刮目相待,刮目相見
相反詞視同一律,橫加白眼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刮目相看	刮目視之	刮目相觀	刮眼看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煎魚的時候油會濺出來?&刮目相看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3-11-04&e=why77&t=.htm&j=276&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