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兵荒馬亂

注音一式ㄅㄧㄥ ㄏㄨㄤ ㄇㄚˇ ㄌㄨㄢˋ
漢語拼音bīng huāng mǎ luàn
出處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那兵荒馬亂,定然遭驅被擄。」
明‧陸華甫‧雙鳳齊鳴記‧第二十一折:「亂紛紛,東逃西竄,鬧烘烘,兵荒馬亂,一路奔回,氣尚喘。」
釋義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例句此時四處兵荒馬亂,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舊唐書》,那裏還有閒情逸志弄這筆墨。」(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一回)
他的鋪伙既沒有犯任何的規矩,又趕上這兵荒馬亂理應共患難的時候,他憑什麼無緣無故的辭退人家呢?★老捨《四世同堂》三八
相似詞變亂紛乘,動亂迭起,兵連禍結,干戈擾攘,烽火連天,烽煙四起,狼煙四起,兵革互興,金革之世,災禍接連,四方雲擾,禍亂相踵,內外交侵,內憂外患,滄海橫流
相反詞太平蓋世,天下太平,安居樂業
萌典 教育百科
	兵荒馬亂	兵慌馬亂

補充說明

釋義

荒在這裡是忙亂的意思,與『慌』通,但是一般並不寫作『兵「慌」馬亂』。這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