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八仙過海

注音一式ㄅㄚ ㄒㄧㄢ ㄍㄨㄛˋ ㄏㄞˇ
漢語拼音bā xiān guò hǎi
出處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民間有八仙過海的神話傳說。明‧無名氏撰寫雜劇《八仙過海》,故事主要敘述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等八位仙人赴蟠桃大會,歸途遇海,呂洞賓提議大家不得乘雲渡海,須各以寶物投水,乘之而過,於是八仙各顯神通。

《西遊記》第八一回:「正是八仙過海,獨自顯神通。」
李綠園.歧路燈六回:「這弟兄們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釋義八仙:指古代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李鐵拐、韓湘子、曹國舅、藍采和、何仙姑。
八位神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比喻各自顯示不同的本領,互相競賽。
「八仙過海」常常跟「各顯神通」連用。
例句老捨《茶館》第一幕:「說得好,咱們就八仙過海吧」
只要能按時完成任務,你們可以八仙過海,各顯其能。
這場足球賽踼得真精彩,雙方的球員各有特點,真似八仙過海。
相似詞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各顯身手,各展雄姿,各顯神通
相反詞不露身手,才不外露,黔驢之技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民間傳說中道教的八位仙人。即,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李鐵拐、韓湘子、曹國舅、藍采和、何仙姑。關于他們的故事已見於唐、宋、元人記載,元雜劇中亦有他們的形象,但姓名尚不固定。至明代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傳》中始確定為以上八個人物。參閱《浦江清文錄•八仙考》。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有的用扇子,有的騎驢,有的用寶劍,有的用拐杖。民間有諺語:「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明代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衆聖歸山道法強,端的是萬古名揚。」此典多用以比喻衆人處理一件事物時,各有各的辦法,各有各的本領。

  《歧路燈•六九回》:「我如今與舍弟分開,這弟兄們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叫舍弟看看我的過法。」

  (王其方)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