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兢兢業業

注音一式ㄐㄧㄥ ㄐㄧㄥ ㄧㄝˋ ㄧㄝˋ
漢語拼音jīng jīng yè yè
同義詞矜矜業業 兢兢翼翼 業業兢兢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書經˙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
三國·魏·曹植《卞太后誄》:「恆勞庶事,兢兢翼翼,親桑蠶館。」
《後漢書·明帝紀贊》:「顯宗不承,業業兢兢。危心恭德,政察奸勝。」
《晉書·潘尼傳》:「左輔右弼,前疑後承。一日萬機,業業兢兢。」
釋義形容做事小心謹慎的樣子。
兢兢翼翼:形容做事謹慎、勤懇。同「兢兢業業」。
業業兢兢:猶兢兢業業。小心謹慎、認真負責貌。
例句於是甯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俱兢兢業業,不敢偷安。(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他做事一向兢兢業業毫不懈怠。
一日萬幾,崇高益危,早朝晏罷,業業兢兢。★康有為《大同書》甲部第三章
相似詞若涉深淵,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臨深履薄,臨淵履薄,臨淵履冰,戰戰兢兢,小心翼翼,戎慎恐懼,虎尾春冰,如臨深谷,如臨淵谷,戒慎恐懼,朝乾夕惕,小心謹慎,局天蹐地
相反詞敷衍了事,敷衍塞責
萌典 教育百科
	兢兢業業	業業兢兢	矜矜業業	兢兢翼翼

難字註解

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翅膀。如:「蟬翼」、「鳥翼」。《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
2.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3.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翼,戲中沚。」
4.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
5.姓。如漢代有翼奉。
[動]
1.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翼。」《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 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
2.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
[形]
1.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翼,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翼如也。」
2.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翼日,癸巳。」

(二)ㄍㄨㄢ (二)g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老而無妻的人。通「鰥」。《詩經.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禮記.禮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動]
生病、患病。通「瘝」。《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朕寤寐恫矜,思弭憂釁。」

(一)ㄐㄧㄣ (一)j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憐惜、憐憫。如:「哀矜」。《書經.泰誓上》:「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論語.子張》:「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2.敬慎。《書經.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3.敬重、推崇。《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嬰以廉恥,故人矜節行。」
4.自誇、自負。如:「自矜」。《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形]
1.莊重自持。如:「矜持」。《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2.驕傲自大。如:「驕矜」。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辭氣激場,面有矜色。」
[名]
禍亂。《詩經.小雅.菀柳》:「曷以靖之,居以凶矜。」

(三)ㄑㄧㄣˊ (三)qí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矛或戟的木柄。《文選.賈誼.過秦論》:「鉏櫌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