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傲雪淩霜

注音一式ㄠˋ ㄒㄩㄝˇ ㄌㄧㄥˊ ㄕㄨㄤ
漢語拼音ào xuě líng shuāng
同義詞傲雪凌霜 傲雪欺霜 欺霜傲雪
出處宋‧楊無咎《柳梢青》:「傲雪淩霜,平欺寒力,攙借春光。」
元‧吳昌齡《張天師》:「梅花雲:我這梅花……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淩霜奪第一。」
元˙戴善甫˙翫江亭˙第一折:「如麝如蘭香噴噴,端的有欺霜傲雪的精神。」孤本元明雜劇˙長生會˙第三折:「俺端的欺霜傲雪志清高,看岩前鬥巧,不比蓬蒿。」
釋義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
傲,傲慢、蔑視。淩:用同「凌」。積冰。
例句如松柏之性,傲雪淩霜。(清‧錢泳《履園叢話‧譚詩‧總論》)
千百年來,曾有多少文人墨客歌詠那傲雪欺霜的梅花啊!
俺端的欺霜傲雪志清高,看巖前斗巧,不比蓬蒿。★明·無名氏《長生會》第三折
相似詞堅貞不屈,傲霜鬥雪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ㄌㄧㄥˊ lí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乘。通「凌」。《楚辭.屈原.九章.哀郢》:「淩陽侯之汎濫兮,忽翱翔之焉薄。」漢.王逸.注:「淩,乘也。」
2.跨越。通「凌」。漢.蔡邕〈述行賦〉:「登長坂以淩高兮,陟蔥山之嶢陘。」
3.侵逼、欺侮。通「凌」。《管子.權修》:「上下淩節,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不可得也。」《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豪暴侵淩孤弱,恣欲自快,游俠亦醜之。」
[名]
姓。如三國時吳國有淩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