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信口開合

注音一式ㄒㄧㄣˋ ㄎㄡˇ ㄎㄞ ㄏㄜˊ
漢語拼音xìn kǒu kāi hé
同義詞信口開喝 信口開河 信口開呵 順口開河
出處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你休只管信口開合,絮絮聒聒。」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合。」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九回:「村姥姥是信口開合,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元‧張養浩‧新水令‧急流中勇退不爭多套‧離亭宴煞:「非是俺全身遠害,免教人信口開喝。」
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
釋義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嘴巴隨意開合。比喻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亦作「信口開喝」、「信口開河」。
例句他說得高興,就信口開合起來。
用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指隨口亂說
相似詞夾七夾八,雜七雜八,胡言亂語,胡言亂道,胡說八道,信口雌黃,妄言妄語,隨口亂道,妄口巴舌,口不擇言,輕諾寡信,一簧兩舌
相反詞守口如瓶,三緘其口,一諾千金,言必有據,言之鑿鑿
萌典 教育百科
	信口開河	信口開合	信口開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