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侃侃諤諤

注音一式ㄎㄢˇ ㄎㄢˇ ㄜˋ ㄜˋ
漢語拼音kǎn kǎn è è
出處《論語·鄉黨》:「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
《史記·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虧得朝中有剛正大臣,如姚崇、宋璟輩侃侃諤諤,不畏強禦。」
釋義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諤諤:說話正直。說話正直,理直氣壯。

形容直言無忌的樣子。
例句他們雖是頭髮蒼蒼仍呈精神飽滿地侃侃諤諤而談日據時代的文化活動情形。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ㄜˋ 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正直的言詞。《玉篇.言部》:「諤,正直之言也。」宋.鄭俠〈示潮州吳宅三甥〉詩:「心雖在規益,世誰受忠諤。」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司機比較不會暈車&侃侃諤諤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8-20&e=why77&t=.htm&j=296&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