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注音一式ㄈㄛˊ ㄕˋ ㄐㄧㄣ ㄓㄨㄤ , ㄖㄣˊ ㄕˋ ㄧ ㄓㄨㄤ
漢語拼音fó shì jīn zhuāng rén shì yī zhuāng
同義詞佛是金妝,人是衣妝 佛是金粧,人是衣粧 人是衣妝,佛是金妝 人要衣妝,佛要金妝
出處清 沉自晉 《望湖亭·自嗟》:「雖然如此,佛是金粧,人是衣粧,打扮也是極要緊的。」亦作「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常言道:『佛是金裝,人是衣裝。』世人眼孔淺的多,只有皮相,沒有骨相。」
醒世恆言˙卷二十˙張廷秀逃生救父:「張權將廷秀打扮起來,真個人是衣妝,佛是金妝。廷秀穿了一身華麗衣服,比前愈加丰采。」
釋義意為佛像的光彩要靠塗金,人樣的俊俏要靠衣飾。比喻人內裡不足,要靠外表。

諺語。粧,同「 妝 」。
(諺語)比喻人的儀表須靠穿著打扮。或作「人要衣妝,佛要金妝」。
例句~,房子要招徠顧客,據說非要一番粉飾不可。(陳若曦《求田問舍》)
用法複句式;作分句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