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休戚相關

注音一式ㄒㄧㄡ ㄑㄧ ㄒㄧㄤ ㄍㄨㄢ
漢語拼音xiū qī xiāng guān
同義詞休戚相共
出處《國語‧周語下》:「晉國有憂,未嘗不戚,有慶,未嘗不怡。……為晉休戚,不背本也。」
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我想許多功臣,其中只有將軍是天子的至親,必然有個休戚相關之意,故請你來商量。」
鏡花緣˙第六回:「今日大家既來祖餞,都是休戚相關之人,將來設有危急,豈有袖手之理?」
釋義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彼此間的關係密切,憂喜與共。或作「休戚相共」。
例句豈可委之荒野,任憑暴露,全無一點休戚相關之意。(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
相似詞命運相連,禍福與共,痛癢相關,胡越一體,吳越同舟,休戚與共,同甘共苦,同舟共濟,楚越一體,輔車相依,共輿而馳,患難與共,生死與共,風雨同舟,同心協力,唇齒輔車,唇亡齒寒,遐邇一體,不分軫域,同心戮力,唇齒相依,巢毀卵破,血肉相連,息息相關,骨肉相連,輔車唇齒
相反詞了不相涉,漠不相關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休戚相關	相關休戚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