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仰各知照

注音一式ㄧㄤˇ ㄍㄜˋ ㄓ ㄓㄠˋ
漢語拼音yǎng gè zhī zhào
出處在古代的下行公文裡,「仰」有命令的意思,「知照」指通知、關照。佈告屬於下行公文,因此,傳統的佈告在結束正文時要求下屬知曉並遵行佈告的內容,就會用「仰各知照」一語。這個詞語在純語體的公文裏較少人使用。
釋義仰各知照,一體遵行。
意思就是,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大家知道就好了,照著辦就是了。
另一個意思也是,你們大家抬著頭聽好了,乖乖聽話喔!
好一副高高在上的官威啊。

FROM:http://blog.chinatimes.com/travelbox/archive/2007/04/30/162095.html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例句

....

縣衙門外貼出一張告示,上面寫著:“茲有趙老漢失竊一案,經本衙追查,殊難破案。今念趙某孤老無依,實屬可憫,望離趙老漢家五百步以內的鄉鄰,務在今日辰時,齊到縣衙內院商議賙濟之事,仰各知照,不得有違。”告示一出,整個街坊就熱鬧了。
....
FROM:
Google Search to 大紀元--劉伯溫的故事
http://tw.epochtimes.com/bt/5/12/31/n11730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