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以管窺天

注音一式ㄧˇ ㄍㄨㄢˇ ㄎㄨㄟ ㄊㄧㄢ
漢語拼音yǐ guǎn kuī tiān
同義詞管中窺天 用管窺天
出處《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成玄英疏:「譬猶以管窺天,詎知天之闊狹。」
史記·梁孝王世家:「少見之人,如從管中窺天也。」
喻世明言˙卷三十二˙遊酆都胡母迪吟詩:「子但據目前,譬如以管窺天,多見其不知量矣。」
釋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裏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比喻所見之小。

透過竹管看天,僅見天的一小部分。比喻見識片面而狹窄。亦作「管中窺天」、「用管窺天」。
例句此番意見只是以管窺天,或許過於主觀,請不吝於批評指教。
他每天都說些以管窺天的話,真是井底之蛙。
你這些理論,不過是以管窺天,說出去會讓人偷笑。
我的此番意見只是以管窺天,或許失於主觀,過於武斷,還望學者能不吝批評指教。
不能以管窺天,要去增廣見聞,才能有充分的知識。
相似詞埳井之蛙,井底之蛙,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管窺蠡測,以蠡測海,目光如豆,牖中窺日,目光淺短,井中觀星,入井望天,夏蟲疑冰,鼠目寸光,窺豹一斑,坐井窺天,井中視星,,一孔之見,坎井之蛙,尺表度天,寸指測淵,盲人摸象,扣盤捫燭
萌典 教育百科
	以管窺天	持管窺天	用管闚天	管中闚天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