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以瞽引瞽

注音一式ㄧˇ ㄍㄨˇ ㄧㄣˇ ㄍㄨˇ
漢語拼音yǐ gǔ yǐn gǔ
出處太平天國·洪秀全《原道覺世訓》:「怪人佛老之徒出,自中魔計,以瞽引瞽,訛人以不可知之事,以售己詐……兼之魔鬼入心,遂造出無數怪誕邪說,迷惑害累世人。」
釋義讓盲人給盲人引路。比喻讓愚昧無知的人去引導愚昧無知的人,只能使其更加迷惑。
例句迨至妖胡竊天國,~害愈深。★中國近台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醒世文》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ㄍㄨ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瞎眼的人。《莊子.逍遙遊》:「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元史.卷一○五.刑法志四》:「諸瞽者毆人,因傷致死,杖一百七,徵燒埋銀給苦主。」
2.古代的樂官。《書經.胤征》:「瞽奏鼓,嗇夫馳,庶人走。」
3.沒有見識、無觀察力的人。《荀子.勸學》:「故未可與言而言謂之傲,可與言而不言謂之隱,不觀氣色而言謂之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