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注音一式ㄖㄣˊ ㄓㄜˇ ㄌㄜˋ ㄕㄢ , ㄓˋ ㄓㄜˇ ㄌㄜˋ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rén zhě lè shān , zhì zhě lè shuǐ
出處論語雍也篇:「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
知,去聲。樂,上二字並五教反,下一字音洛。○樂,喜好也。知者達於事理而周流無滯,有似於水,故樂水;仁者安於義理而厚重不遷,有似於山,故樂山。動靜以體言,樂壽以效言也。動而不括故樂,靜而有常故壽。○程子曰:「非體仁知之深者,不能如此形容之。」
有智慧的人欣賞流水悠然自得的姿態,他的心靈也如同水一般清瑩透澈。
仁者的心如同山嶽的萬古堅貞,絕不因一時的利害和榮辱,而動搖自己的意志。
釋義樂,喜愛。仁者樂山,指有仁德的人安於義理而厚重篤實,有如山的穩定不移,所以喜愛山。智者樂水,指有智慧用來比喻人因為性情、喜好的不同,所成就的事功也有差異。
例句「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各人嗜好不一樣,所追求的理想當然也就不同。
相似詞知者樂水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