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注音一式ㄖㄣˊ ㄦˊ ㄨˊ ㄒㄧㄣˋ , ㄅㄨˋ ㄓ ㄑㄧˊ ㄎㄜˇ
漢語拼音rén ér wú xìn bù zhī qí kě
出處論語˙為政:「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西遊記˙第一回:「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為王。』」
釋義信:信用;其:那;可:可以,行。一個人不講信用,真不知道怎麼能行。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一個人假如不能信實,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

〔人部〕人人ㄖㄣˊ而ㄦˊ無ㄨˊ信ㄒㄧㄣˋ,不ㄅㄨˋ知ㄓ其ㄑㄧˊ可ㄎㄜˇ
【釋義】為人不守信用,不知他還能做什麼。
用法複句式;作分句;指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用以說明做人不能不講信用。
相似詞一諾千金
相反詞食言而肥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正見 文化課教材(高級):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http://epochtimes.com/b5/7/12/29/n1958721.htm